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

花蓮樸門夏季首發戶外體驗-四季耕讀農園-抓花生和玉米

轉載自:花蓮樸門部落:http://permaculture-hualien.blogspot.com/2010/07/blog-post_11.html

2010/7/10日




花蓮樸門夏日首發:『戶外初體驗:壽豐四季耕讀農園,拔花生和玉米。』



星期六中午在家裡,一面吃著室友從大王菜舖子那邊打工換菜的有機蔬菜,

一面看著外頭正中午的大太陽,心裡想著:

『老天爺阿!!這太陽那~麼大,等一下要到田裡採收花生跟玉米,會曬到中暑兼口吐白沫吧?』

咬下一口有著哇沙米味道,黏黏的秋葵,

(因為是產期,三個禮拜來,幾乎餐餐都有秋葵@@~因此,我們變化出不同調理秋葵的方法…)

想起前一晚樸門上課時,慶豪貼心的提醒:

『田裡很多毛毛蟲喔,沾到是不會怎樣啦,但就是癢癢的,不舒服...』


所以:

1.怕癢的人可以帶件長袖。

2.也要穿長褲,因為蚊子蠻多的。

3.還有帶個自己的水杯,會幫大家準備水。

4.帶個小凳子,拔花生時可坐著。



親愛的鄉親父老、兄弟姊妹們,您,都準備好了嗎?



來吧!跟著我們一起迎向樸門永續農業的肉身感官初體驗吧~



從花蓮市出發,沿著東華大學旁台11丙還未接上台九線台糖加油站前,

一條左彎的鄉間小路,引領著我們潛進慶豪夫婦傳說中以秀明農法耕作的『四季耕讀農園』。



嘿嘿~要開始摩拳擦掌,採收花生、玉米和毛毛蟲、蚊子交纏了嗎?

沒有、沒有,還沒啦~大家初來貴寶地,先進屋裡喝口水、吃個農園自產的玉米吧~且聽聽農園主人,慶豪和慧芸夫婦如何從都市上班族,變成採行秀明農法的農夫生命故事吧。花蓮數位中心 四季耕讀農園簡介



在伴隨著慶豪像卡通小丸子裡頭:呵~呵~呵~呵~,爽朗可愛的笑聲和慧芸不時真誠溫柔補充的分享中,席間讓我深有同感的是,讓慶豪會在2009年底,毅然決然的辭掉在台北的半導體通路商工作,到花蓮當起農夫來的主要動力,是過去的生活實在過的很、不、快、樂。在陸續上了許多身心靈的課程,與不斷的自我反思後,問自己:『既然不滿意現在的生活,那麼未來的日子到底是要怎樣過呢?』,原本只是愛登山、溯溪的兩口子,在一次因緣際會中接觸幸福農莊的課程,開始了朝自然農法當農夫的田園生活的想法。要當農夫,就是長期生活的事情ㄇㄟ,當然要找一個心中夢想的土地阿~雀屏中選的便是兩人都非常喜愛的:花蓮。他們兩人接下來的生命要重新出發與落腳的地方。







慶豪說,當心中的想法確定了後,很奇妙的,許多的緣分就進來了,透露出要到花蓮種田的想法後,一位花蓮的朋友說他的父親有一個農舍,父親過世了,需要有人幫忙整理。就這樣,開始了他們到花蓮當農夫的生活。一開始,心中總是有著許許多多的想像,像是要如何以秀明的理念,落實在農莊的所有安排中,但是,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及試誤學習後,漸漸調整成平衡理想與務實的方式。唯一不變的是,堅信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相信,不施肥、不灑農藥、低除草,讓土地自己運作及相互療癒。





打開屋內大窗戶的窗簾,一眼望去就是雞舍和菜園,那是等一下我們要去參觀的地方。




雞隻們活動的空間是半開放式的,只以圍欄圍起來。慶豪說,雞晚上睡覺習慣往高一些的地方窩起來,所以,只要在雞屋裡頭擺幾個木頭,讓雞可以順著跳到屋簷下,就可以了。一般來說,一隻公雞會配上10隻母雞,公雞的主要工作是跟母雞交配,他這邊只有配約4隻而已。當其他雞舍的公雞日夜都在喝蠻牛的時候,四季耕讀的公雞可是悠哉悠哉的享受齊人之福呢~雞隻的食物是慶豪用秀明農法種植出來的碎稻米、五穀等…『哇~你的雞吃這麼好!!』在一旁的班長美宜,口水直流,感覺快要把雞正在吃的食物,打包回家自己吃,但雞隻們瘋狂的愛吃,還人跟雞搶勒~當然是搶不到啦!沒關係~!雞吃的食物暫時吃不到,班長馬上探入雞舍,到處找雞蛋,找到了三顆還不死心,低著頭四處尋找,喃喃自語著說:『別的地方,一定還有。』『雞的習性是會找有包覆的小空間下蛋,所以,只要放幾個盆子、放軟軟的東西,雞自己會到裡頭下蛋。』慶豪笑著說。

哈~班長,人家都這樣說了,您就改天再來吧~





往農舍外頭的路轉右走,沒多遠就來到看似雜草堆的地方。慶豪說:『穿過芋頭田,中間就是花生田嚕~。』種在砂質土地的花生是叢集式的長,會在土裡延生長出好幾個。慶豪說,花生需要在土裡頭才會蔓延開,長花生豆,他一開始這片土地是先種蘿蔔,已經大豐收過了。然後,挖出土溝將花生種在低一些的位置,然後,隨著花生漸漸成長,他將兩旁的土往花生株覆蓋加高,叫做『培土』,這樣,花生會結的比較多。這樣的動作,也並非是一定要做的,看人嚕~種完花生的土壤,因為花生本身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,種完花生後,再來種需要氮的農作物更是好ㄟ!!







呼呼呼~嘿咻!嘿咻~(配上拔花生歌曲…)拔起花生是很爽快啦,但是,接下來要取花生的功夫就慢的多了。樸門拔花生大隊,不斷的往前方看似無窮無盡的一片綠油油挺進,後頭的取花生工人們,卻望著前方早已堆起的花生叢堆興歎:『老天爺阿~要拔到何時阿??不是說五點半就結束了嗎?現在,已經五點了,還在拔花生,人家不依啦~』慶豪、慧芸兩口子不斷的堆著笑臉說:『當初本來是要整片都種花生,但是鄰居都來阻止,說種是很快啦,但要拔喔~就累嚕~還好今天大家來幫忙採收,不然,光靠我們兩個根本沒辦法收…』好家在,老天有眼,今天毛毛蟲和太陽都躲起來了,且真的是大豐收,花生結實纍纍到帶去的桶子都不夠裝。班長趁著慶豪去拿袋子時,自顧自的把又肥又甜的花生直接剝殼倒進肚子裡。慶豪,班長的花生錢,要記得多算一斤喔~慶豪的花生種,據說是台東那邊的秀明農夫留的種,一旁也想要種花生的大哥,要跟慶豪買花生種,慶豪阿莎力的說:『不用買啦~給你就好!重要的是,農作物要留種,給想種的人繼續種下去~』

沒錯!好的東西,就是要跟人分享,讓大家能一起有好的食材,一起健康幸福才對喔!!

阿~我也累了~

玉米的部分,採收速度非常的快,「啵~啵~啵~」的一個接一個,很快的就好幾袋嚕~。有經驗的人建議,大概玉米鬚鬚呈一些褐色就可以採收了。小朋友寬寬大聲的說:『好多黑螞蟻喔!!』邱老師問慶豪,上頭有許多的黑螞蟻,是共生嗎?慶豪說,那大隻黑螞蟻咬人不是很痛,且目前還沒發現他對玉米有怎樣的害處。會吃玉米粒的是蟲,但蟲其實也吃不多,剩下的就是人吃嚕~



啊~辛苦工作了一天,當然也要來生吃玉米一下嚕~挖賽~超甜!!是怎樣ㄟ??你們秀明的都是甜不用錢的嗎!!





在無窮無境取花生女工的漫長時光裡,一看便是長期在田裡工作曬成黑黝膚色的農婦慧芸,在一旁蹲著一起取花生。她說,之前看到一本美國人寫的書,那人說他一年裡頭,半年的時間做農事,剩下的半年,看是要讀書或怎樣的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她很嚮往也認同這樣的生活理念,一來可以讓努力生產了半年的土地休息,二來,人也可以休息轉去做其他的事。慧芸臉上閃過一絲疲倦,接著說,第一年的農夫生活,大概還是無休,許多事情,現實與理想還是有一些落差,但她仍舊十分期待未來能朝向那樣的生活實踐。

週休半日的首發樸門肉身換工同學會,我們來到了慶豪與慧芸的願許之地:四季耕讀農園。慶豪分享的許許多多故事中,小編印象最深刻的是,秀明農法種植出來的米,收成只有一般農法的三成,雖然產量較少,但卻是慢慢的長大,有足夠的時間吸收土壤裡的微量元素,營養素極佳,也是經過了大自然淬鍊之後的珍貴結晶喔!一般慣行農法,依靠大量的施肥與農藥來增快稻米成長速度、結穗與防蟲害。短期內,看似有利可圖,符合一般人期待收益的需求。然而,就長遠的人與土地和諧共存的永續經營而言,大量的施肥及灑農藥,不但迫使農民更加依賴向商人購買化肥與農藥彌補土壤的不健康,在收成不佳下又荷包大失血,還嚴重破壞土地與人們的健康,得不償失喔~

各位親愛的花蓮樸門的同學們,四季耕讀農園的慶豪與慧芸,已經踏上他們的夢想生活嚕!!那,妳/你們的夢想生活是什麼呢??

4 則留言:

米爸 提到...

哇!這麼好,還有人幫你採收花生。
我也要認識您那群好朋友,
以後我種黃豆也需要人手幫忙採收....

四季耕讀農園--慶豪&慧芸 提到...

米爸,

來了在介紹給你認識,我們每周五晚上7點,會在碧雲莊活動中心上課,目前這一季正在進行達人工作坊,我們也有邀請惠雯姐來演講,時間是8/20,希望那時侯你已經在花蓮!


慶豪

四季耕讀農園 提到...

米爸,

如果你要種黃豆,我們這裏有一位黃豆達人,或許你可以跟他聊聊!


慶豪

米爸 提到...

8/20當天我人在新竹啦!真是可惜!8/21我才會過去花蓮整理房子,到時候再找您聊聊‧那邊有黃豆達人哪!太棒了!那我一定要好好跟他請教請教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