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慧芸&慶豪從農的心路歷程

一直有人會問我們,是在什麼機縁下,會想來從農,為什麼在這麼年輕,就想過退休生活等等..,我想下面是我們的從農的心路歷程,應該可以給大家解開這個疑問。
第一次接觸到自然農法,是從琉璃光的出版品”揭開石器時代的農耕奧妙”,從書中了解到環保、氣候變化與農業的關係,因為一直希望能從事對環境友善的工作,當時就有了一點從農的念頭,但又缺乏強烈的動力;而與秀明自然農法的第一次則緣於2008年底參加幸福農莊的導覽活動,其實很早之前就曾經有山友介紹我們去參觀幸福農莊,不過玩心很重的我們登山、溯溪活動都排不完了,當然壓根兒沒時間去參觀,可能是機緣到了吧!2008年底在另一位朋友的邀約下,我們參加幸福農莊的導覽,成了我們下半生的轉戾點,會這麼快接受秀明自然農法的觀念,是因為我們早就奉行不吃藥的理論很久了,也一直維持健康的身體,所以把這些理論套用到植物上,我們是深信不疑的,對農業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們,對農業也沒有太多成見,加上我們一直在尋找一份事業-能夠有利於眾生而我們亦能藉此維生的事業,在台北工作多年,其實越做越覺得背離自己許多理念與想法,秀明自然農法似乎成為我們的一道曙光,一份對環境友善,且消費者、生產者雙贏的事業,也符合我們一直嚮往的田園生活,所以在2009年參加了幸福農莊的農民私塾春季班,也在課程結束後一頭栽進了農業生產工作,前半年朋友提供高雄的土地,不過考量到農業是落地生根、需要長久經營的事業,所以我們選擇了我們一直很喜歡的都市-花蓮定居下來,陸陸續續由朋友無償提供部分土地耕種,另外也向農會租到了水田,經過了一季的種植,看著園裏的草相及生態越來越豐富,雖然很多菜因為太晚種及照顧不佳被蟲吃了,還是很高興能有一個讓生物自由棲息的樂園,我們希望在農園中的植物和動物們都能快樂的成長,消費者也能藉由這些食物得到快樂的能量,也祝福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工作、享受生活。

8 則留言:

juim home 提到...

我們是2009農民私塾春季班ㄛ!

juim home 提到...

去年228在天母開第一次會員大會時

黎醫師正好氣喘發作

我問他未何不止喘

她回答我 自然農法

因為我也是氣喘病友

我也是堅持不吃藥的人除了止喘藥以外

真是佩服黎醫師到orz

米爸 提到...

慧芸&慶豪你們好!
我是之前留言的米爸‧

之前聽武龍老師說你們可能只是暫時住在花蓮,有可能會去高雄定居,今天看了部落格,很高興你們確定要在花蓮落地生根了!

今年年底我有可能會島內移民從竹北到鳳林居住,聽說你們的農場在壽豐,希望今年暑假有機會去拜訪你們‧以後秀明自然農法的路上,還要麻煩前輩多多指導我這個後進新手‧

我的e-mail: didu@pchome.com.tw
咪咕自然農莊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hJKrQbeWGRNukasLJTF81w--/

希望能知道你們農場的確切位置及聯絡方式,謝謝!

四季耕讀農園--慶豪&慧芸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這麼晚才回你,是武龍老師搞錯了,我在去年十月就已確定要搬過來花蓮了,歡迎如果有來花蓮時,可過來找我們!至於我們也是菜鳥,大家一起研究討論看看,從失敗的經驗找出我們的方向!

四季耕讀農園--慶豪&慧芸 提到...

米爸,我們在壽豐鄉平和五區83號,就在東華大學附近,如果走台九線在218k至219k中間有個台糖加油站,從那裏左轉過來,然後在打電話給我,我在去接你!
我的手機是0928259298,
mail :palmjohnson0107@gmail.com

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...

加油加油!
我是冠宇
我們在鳳林插秧插了將近四個星期
一直沒時間去看你們
不好意思

希望一切順利!

米爸 提到...

慶豪&慧芸:
很高興收到你們的回覆!
如果順利的話,
六月以前就可以確定今年底會不會搬到鳳林了,
所以七月份太太和我會找時間去拜訪你們,
麻煩你們了!

請問罐頭魚先生,
您也是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前輩嗎?
如果可以的話,
希望也跟您認識一下,
以後到鳳林還要請您多多照顧!

希望以後花蓮可以成為自然農法的天堂....

四季耕讀農園--慶豪&慧芸 提到...

冠宇,
看你插秧的這麼辛苦,都没有找時間過去幫忙,真是不好意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