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家庭菜園又開張了

   搬來花蓮已經超過一年了,剛搬來時種了一些菜,覺得很棒,但後來又種了5甲多的水稻之後,因為太忙了加上又是新手,就把它荒廢了,經過了一年的努力,終於可以把時間稍為掌握了,當然趕快把菜園恢復起來!雖然跟自己搬來花蓮時的想像還有點差距,但總算有點樣子了!希望以後能越來越接近自己的理想! 不多說了,大家來看我們的菜園吧 !


<>
好吃的葉用蘿蔔,把它作成雪裏紅真的是又新鮮又好吃

聽說秀明的大白菜又甜又脆,希望這一次可以種成功
小白菜,今年可能温度夠冷洞洞裝很少
鄰居給我們的日本枸杞,其實旋花科有點像地瓜菜煮湯川燙都很好吃

半結球萵苣,最近發現煮火鍋時當青菜也很好吃

恆春種的白玉蘿蔔,目前吃過的蘿蔔它最嫰


芥菜,希望今年可以留到種


青江菜


長得超慢的茼蒿,可能要等到過年才能吃到它了


剛發芽的龍鬚菜


快可以吃的馬玲薯

高麗菜,目前狀況良好持續觀察


明天準備拔來吃的菠菜


碗豆架,但這架內的作物不只是碗豆而已


經過了二個月碗豆終於有點像樣子了



碗豆架下的香菜及蕃茄

已經養了一年的寵物雞,雖然牠們蛋的產量不是很多,還是謝謝牠們讓我們有好吃又新鮮的雞蛋可以吃




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2011年自然稻米耕作行銷研討會(日期修正版)

     2011年自然稻米耕作行銷研討會,在花蓮也舉辦一場,邀請了二位日本的秀明自然農法稻作農家,來和台灣的生產者及消費者交流,

    希望能借用他們的成功經驗來縮短生產者及消費者彼此的摸索期 ! 歡迎大家參加這場難得的經驗分享及交流的研討會! 如欲報名參加詳情請看如下轉貼之信件! 如有任何意見或不清楚之處,也可與我聯絡 ! 謝謝 !


2011年自然稻米耕作行銷研討會


  在台灣,對生態環境友善的農業,正逐漸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與支持。而種植自然稻作,可以說是轉型自然農業時,產量落差最小,能供養最多消費者的作物。

  為此,我們特別邀請日本的秀明自然農法稻作農家,來和台灣的生產者、消費者交流,希望能借用他們的成功經驗,來縮短台灣有心農民的摸索期。

  此外也將安排他們到台灣南部及花東地區進行參訪,並於台北及花蓮,各舉行一場稻米研討會。

  會中,除了可聽到兩位不同型式的稻米達人分享他們的種稻歷程及經驗,也可以學習他們的行銷經驗,來做為推廣台灣優質米食文化的參考。

  此次邀請的稻米達人-山本文德先生,原本和父親以慣行農法種植稻米,後來因為農藥的關係,身體變得不健康,轉而改為有機種植,經過十五年的有機種植,知道秀明自然農法這種無農藥˙無肥料的栽培方式,而轉型秀明自然農法。目前父子兩人共耕作十五甲水田。

  而另一位達人-吉野修先生,水田種植面積一甲五分,蔬菜雜糧種植面積一甲七分,為少量多樣型態的耕作,實行秀明自然農法十八年。歡迎對於種植稻米有興趣的人,前來參加本次活動!

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秀明自然農法協會、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
協辦單位:花蓮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、幸福農莊、四季耕讀農園、 嘉義秀明自然農法農園、夏耘生活農莊、鹿野感恩米

活動時間及地點:

  研討會

      台北場:2011/1/18 pm:6:00~8:30

     台北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(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號)
     報名聯絡人:陳彥宏0961-195520
  
      花蓮場:2011/1/19 pm:5:30~8:00
   花蓮碧雲莊(花蓮市建國路二段608號)
      報名聯絡人:李慶豪0928-259298

     田間參觀(請自行前往現地,交通方式請洽農場主人)

2011/1/18

      13:00~14:00 嘉義秀明自然農法農園(0929536133余先生)
      14:30~15:30嘉義回稻田中央(0912149050李小姐)


 2011/1/19
    9:10~10:10 台東 夏耘生活農莊(0911394877王小姐)
  10:20~11:20 鹿野    感恩米(0931071174許先生)
  15:00~16:00 花蓮 四季耕讀農園(0928259298李先生)

    2011/1/20
   9:00~11:00 淡水 幸福農莊(0912215814陳小姐)

參加費用: 研討會:350元/人/單場,協會會員250元/人/單場
田間參觀:免費

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

2011/01/01 花蓮 好事集 第四週活動內容

轉載自花蓮好事集
好人多的地方 總有好事發生

花蓮一群關心土地、小農、環境及食育的人促成週六花蓮農夫市集的誕生,在農夫市集開幕首場活動,舉辦親子手工書DIY體驗活動,從活動過程讓孩子與家長共同認識健康有機的農產品生產,與友善環境對待…等知識,並舉辦繪本故事屋,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小孩加深對土地與食物的概念;加深消費者與生產地的關係,並推廣友善的環境對待觀念。未來的每個週六都為您與家人的健康熱情開市。

市集地點:明義國小(活動中心前)
市集日期:100年 1月 1日(六) 每個週六
市集時間:上午10:00到下午3:00
活動內容:
小太陽圖書車
新象社區交流協會提供小太陽圖書車,車內有豐富各式各樣的兒童繪本,現場還有說故事的大姊姊大哥哥,分享經典的繪本故事給小朋友。

好事魔術表演─(第一場次10:30開始)
這次好事集邀請台灣觀光學院魔術社來表演教學,大朋友小朋友如果想要看精彩魔術表演,第一場次10:30開始,第二場次11:30開始。

好事學堂(10:30~11:00)
在好事學堂裡,學習「生活好事」、「吃飯好事」、「務農好事」、「讀書好事」這四個主題。本週推出「務農好事」,四季耕讀園農場介紹「秀明農法」,並推出健康飯糰的主廚拿手菜跟大家分享。

好事集體創作─造型氣球DIY(10:30~11:00)
這次好事集DIY將邀請氣球造型達人來教大朋友小朋友以汽球當材料,編織成各種動物或人物
等造型,造型汽球是人見人愛的,從8歲到80歲幾乎沒有人能抵擋它的魅力。